台灣 培靈會 2016

服從福傳的命令

在台灣「向萬邦」(ad gentes)的傳教

傳教士十字架

蘇主教給予傳教士十字架-台中 霧峰

在耶穌升天節當天,我們完成在台灣第二個「向萬邦」傳教活動。我們也記起我們救主,在離開世界前,給予祂宗徒們的命令:宣講(路二十四:47)同一福音直至地極(宗一:8)。那命令使教會不能不否定自己:及每個傳教任務的獨特性-服從。因此,傳教並不理解為一種策略或技巧,也不是貪圖方便或機會,也不是尋求成功或達成目標;而是要滿全這不能推卸的命令,它超越了個人素質、身分或人數、渴望及感受。

因此,我們在台灣,這美麗的小島上舉行了兩個「向萬邦」的培靈會。我說「向萬邦」,是因為培靈會的主要對象是外教人士及部分需要重燃信仰的教友。因為這兩個在台灣的培靈會是「向萬邦」的,所以方法及活動都不一樣。

培靈會最主要及唯一的任務就是家訪,給予人們,主要是非教友及異教徒,四份的傳單。第一份是只有在天主內找到真正的幸福;第二份是有關天主的存在;第三份是有關天主的單一性;而最後一份是有關耶穌基督。因此,我們帶給每一戶,一份簡單而清晰的天主教信仰的材料,好讓他們隨時閱讀。倘若他們也有疑難,也可以利用傳單上的電話號碼及地址聯絡堂區。

講解其中一份傳單

講解其中一份傳單

在台灣,天主教佔人口極少數,而大部分的人口都是異教徒或無神論。到處都能找到廟宇及菩薩像或其他神祇(如觀音、媽祖、土地公等),他們為他們燒香、敬禮、獻花及食品。有時他們攜同他們的神祇遊行,伴隨著音樂及爆竹來敬禮神明,使整條街道充滿煙霧及滿地紅色的紙屑。令人引象深刻的是,當轎車經過的時候,人們都從房子裡走出來,作一個虔敬的躹躬或合什。幾乎所有的房子都有供奉著神明的祭壇、香台及紅爉蠋,在門前卻有向神明的祈求,都是為了得到神明的保護及錢財。

這是我們切願遇上的異教,也是我們切願擯棄的。為此,我們才小心翼翼地傳教…我們需要人們明白「信仰的前導」(Praeambula Fidei),就是最基本的事情。這就是這兩個培靈會及傳單的目標。我們希望天主感動一個人,閱讀它們,而走入聖堂…而這全在於祂。

家訪

家訪

那在家訪是怎樣的情況?事實上,人們對我們不太客氣。人們普遍都是拒絕及漠視,但不少人會微笑接受我們給他們的傳單。其他人要不接受傳單或甚至完全拒我們於門外。有幾次的家訪,人們會邀請我們進入他們的房子,與我們分享一杯香醇的茶。我們有時候幸運地走到基督徒的家裡!而他們大部分都是基督教友,也有一兩次是天主教友。

我們這次在台灣舉行了兩個培靈會:第一個是在桃園大園的基督君王堂。而另一個是在台中霧峰的聖若瑟堂。

在兩個堂區中,教友們都盛情歡迎我們。他們慷慨非常,無條件地供應傳教士們所需要的一切。我們都很高興看到教友們十分投入於自己堂區的活動。

雖然傳教士的數量不多,但是我們仍然能夠完成探訪堂區範圍內的地方。在家訪當中,連同堂區教友,來自菲律賓的道生會神父、修士、主僕會修女。

此外,我們也有一些與堂區課輔班小朋友的活動。我們跟大園的小朋友,到台北故宮博物物院,觀賞「天國的寶藏」展覽;而與霧峰的小朋友,我們跟他們去了郊外,一同遊戲…課輔班的小朋友大多數都是異教徒,只有一兩個的基督徒,所以這大概是我們這喜樂的兩週的傳教活動的內容。

 

最後,不能不提的特恩是,我們能看到在台中太平的道生堂,道生會最初的一尊聖母像。這尊聖母像是道生會母院最初的聖母像。它見證了道生會的誕生及聆聽了許多會士的祈禱…也是同一尊的聖母像撫慰了無數修會開始時的困難,也給予了許多的靈感。二十多年前,會祖卜嘉樂神父把這尊聖母,送給首批來台的傳教士。我們在她的跟前祈禱,為個人的堅持及整個修會祈禱。

這樣我們就結束了我們兩星期的傳教活動,雖然我們所做的只是很少,但這已經是很多,因為會祖說過:「那裡沒有什麼,最小的事物已經是很多」而這是千真萬確的!

我們感謝聖母及天主,這個機會去接受所有的恩惠,也同時履行了祂的福傳命令,而不是對傳教歷險望而不及的傳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