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content.fmnl4-2.fna_.fbcdn_.nett31.0-813221158_621054268047096_4885780941248460348_o

2016馬尼拉培靈會的兒童慶禮院

每年露涵聖母堂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慶祝她的主保日,今年的堂慶恰逢阿根廷傳統上慶祝露涵聖母節的日子,即五月八日(但在教會慶祝耶穌升天節時,會移到九號慶祝)。每次的堂慶都因著培靈會的安排而受到矚目,培靈會是道生會的諸多傳教活動中,宣講天主聖言受歡迎且簡單的方法。培靈會是我們修會司鐸為了堂區信友的需要而在位於馬尼拉都會區舉行。

這地方是馬尼拉都會區中最為貧窮的區域之一,且由道生會的準堂區所負責。堂區的大多數信友透過縫製抹布和做涼鞋餬口,他們都在貧困和悲慘的條件中生活。大部分的家庭被束縛在分割成小區塊,亦不適合居住的屋裡住著。部份的家庭生活在朽木和破銅爛鐵中已令他們心滿意足。更有些房子跟個水泥箱差不多,僅只開個小口作為門口和窗戶之用,較富裕的人們則在已有的房子上加蓋,也就是利用狹窄的樓梯通往加蓋的三層至五層樓,以擴充原有的生活空間。

傳教活動

httpsscontent.fmnl4-2.fna_.fbcdn_.nett31.0-813235124_621051518047371_6509690355450214328_o

孩子們頂著酷暑快樂地參加慶禮院活動

培靈會的第一天,本堂神父為了整整一個星期的傳教任務,派遣超過七十位傳教士,其中包含本地的熱心教友及其他正在培育期的修士修女。在這慈悲特殊禧年的時刻,每一天都有著滿檔的敬禮活動以及靈性事工,在在都是為了嚮應教宗的邀請所安排。

每天早上傳教士們繞著堂區旁的錯綜複雜的巷弄做玫瑰經遊行,他們在朝拜聖體和享用美味豐盛的早餐後,頂著攝氏三十五度的夏季高溫開始到不同地方沿街做家訪。家訪的目的在於走進教友的生活中,邀請他們參加培靈會的活動,並藉機會從諸聖事中領受恩寵。

在下午的時段,負責家訪的傳教士會為病人送聖體,一部份則陪伴兒童及青年們,在為期一周的培靈會中,有超過一百位的兒童及三十位青年參加慶禮院的活動。慶禮院的活動包含遊戲、點心及教理,特別在這暑假期間,這活動能成為他們身心健康的消遣。

在晚間的時刻,每次彌撒前都會進行教理講授及辯論,彌撒中會安排兒童向聖母獻花,神父也會為教友聽告解,之後更有眾人引頸期盼的喜劇小品及文化表演。教友們也被邀請參加堂區在六月底舉行的集體婚配彌撒,婚配的夫妻們也只需向政府繳納規費。因為在傳教期間,我們發現有許多夫妻只是因為經濟問題的阻礙而未能在教會領婚配聖事。

httpsscontent.fmnl4-2.fna_.fbcdn_.nett31.0-813116079_615761635243026_235275326458202579_o

每天晚上傳教士們為人們精心準備許多節目,包括喜劇小品。

莊稼

在一周的培靈會即將結束的時刻,凡向傳教士登記過的教友們都將領受聖事,包含那些未領過婚配的夫婦。在五月七號由當地教區的主教為六十二位教友施放堅振,同時有為數不少的兒童及嬰孩領洗,也不乏成人領洗的案例,在晚間有十位兒童初領聖體。培靈會的閉幕彌撒也由主教主禮。在講道時,他鼓勵教友要在耶穌升天的奧蹟中,學習謙卑和超脫的美德。

福音的喜樂

原來培靈會讓我們經驗到的是一個特別喜樂的時刻,為青年和兒童所舉辦的慶祝活動是如此熱鬧和有趣,在閉幕餐會上洋溢著傳教士們的喜樂,而這種喜樂來自他們對基督福音的宣講,來自天主的神國在征服每個人時的所賜的恩寵。

願童貞聖母降福我們的一切努力及成果,願她永遠降福菲律賓且給予我們抵抗這對她孝愛的阻力所需之恩寵。